马克思的异化劳动

最近了解到一个名字叫“异化劳动”或者说“劳动异化”。

所以对这个方面查阅了一些资料总结如下:

第一重规定:物的异化——劳动者同劳动产品之间的异化关系——劳动产品虽由劳动者创造,不但不为劳动者所拥有反而成为支配劳动者的一个异己的力量;

第二重规定:劳动本身的异化——劳动对工人来讲成了一种外在的东西,是谋生的而不是乐生的,是手段性的而不是目的性的;

第三重规定:人与自己类本质的异化——人的本质是自由自觉的活动,转变为维持个体生存的手段,与动画生命活动没有什么区别,唯一的区别就是动物从自然界中直接获取生存资源,而人类是从经济社会中通过非自由自觉的活动获得。

第四重规定: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异化——是对前三重规定的概括,它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对立关系。(马克思这里重点指工人与资本家的对立关系)。

以上只是相关的马克思的理论,具体在以下网页中做了详细阐明,并在后边做了与大学生相关的一些异化劳动的话题。

https://wenku.baidu.com/view/7c259256854769eae009581b6bd97f192379bf00.html

评论

© 学鹏的知识城邦 | Powered by LOFTER